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秘境追踪——牛刀小试——陵山汉墓

秘境追踪——牛刀小试——陵山汉墓

2010-9-16 11:09:1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腾讯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时间:2007.11.3

  路线:保定市区——满城县城——陵山汉墓——保定市

  意义:牛刀小试

  中国帝王陵墓安封土类型主要分为三种,“覆斗方上”式(秦,汉,宋,隋),“因山为陵”式(唐),“宝城宝顶”式(明,清)。不过这只是大致情况,陵山汉墓属于汉代,汉代大部分为“覆斗方上”式,但它却“因山为陵”。这是探索发现小组首次追踪山陵和第二次追踪汉墓(第一次是北京大葆台燕王墓),为以后“攻克”关中地区“汉十一陵”,“唐十八陵”积累了实战经验,故谓“牛刀小试”。

  陵山汉墓简介:位于保定市西部满城县城西南1.5公里处的陵山汉墓,占地144公顷,坐落于陵山主峰东侧海拔196米处,系西汉中山靖王刘胜(公元前154-113年)及其妻窦绾之陵墓。刘胜,是西汉景帝刘启之子,汉武帝刘彻的异母兄长。他在景帝前元三年(公元前154年)被封为中山王,死于武帝元鼎四年(公元前113年),统治中山国达42年之久。中山国位于太行山东麓,大致包括今易水以南、滹沱河以北的地区,首府设在卢奴(今河北定州市)。西汉中山国有十代王,刘胜是第一代王。

  从保定市区坐40分钟车到达满城县城广场。

  本有缆车到陵山主峰东侧(海拔196米),为了节约开支,锻炼队伍(关中地区唐陵海拔远在此山之上),我等徒步爬山。

  刘胜墓全长51.7米,最宽处37.5米,最高处6.8米,体积2700立方米,由墓道、车马房(南耳室)、库房(北耳室)和后室组成。前堂长约15米,宽约12米,是一个修在岩洞里的瓦顶木结构建筑,恢宏富丽,厅堂里摆满了铜器、铁器、陶器、瓷器和金银器,还有象征侍从的陶甬和石甬,以及出行时使用的依仗等。前厅是象征墓主人生前宴饮做乐的大厅。后室建造十分讲究,用大小不同的石板筑成,分石门、石道、主室和侧室。主室是一间石屋,内置汉白玉铺成的棺床,上置棺椁。室内放置了许多贵重器物。

  窦绾墓与刘胜墓基本相同,体积3000立方米。车马房和库房比刘胜墓大。墓内随葬有许多珍贵器物。特别是窦绾的镶玉漆棺,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。但建造规模和坚固归整程度超过了刘胜墓,墓洞全长49.7米,最宽处65米,最高处7.9米,容积3000立方米。

  满城县公交车,史上最牛,我顶!坐此车回到县城,接着回保定市区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陵山汉墓  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